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财政分权与城市工业生态效率

阎川,何浩恺

基于我国2003-2015年28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面板数据,采用空间计量分析方法,探讨了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财政分权对城市工业生态效率的影响以及空间效应。研究发现,生产性服务业地理集聚会提升城市工业生态效率;生产性服务业多样化与专业化集聚能够显著提升城市的工业生态效率,并且二者有显著的空间外溢效应;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对城市工业生态效率的提升有不同程度的本地和外溢效应;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产业协同集聚对城市工业生态效率的提升具有显著的空间外溢效应;城市财政收入和支出分权能够显著提升本市的工业生态效率,其中城市财政支出分权具有显著的空间外溢效应;整体来看,以上各变量对中、小城市工业生态效率的提升更加显著、效果更大,对中、西部城市工业生态效率的提升更加显著、效果更大。

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集聚;多样化集聚;工业生态效率;空间计量

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财政分权与城市工业生态效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