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质性视角下的R&D企业投入、政府资助与创新绩效

——基于微观面板的计数模型实证研究

张凤兵,王会宗

从产权异质性视角出发,选择标准负二项回归为主的计数模型,运用山东省906家省级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跨越4年的3624组微观非平衡面板数据,对R&D企业投入、政府投入与创新绩效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企业R&D人员投入对专利产出存在显著的正效应,R&D经费投入的正效应不显著但对发明专利存在显著正向影响;(2)R&D政府资助对专利产出尤其是发明专利产出存在显著正效应,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产出影响不显著;(3)R&D政府资助、企业年龄和规模对创新产出存在"倒U"型影响但都处于门槛值左侧;(4)政府激励政策强化对企业创新有显著影响,企业创新活动日趋活跃。

异质性;R&;D企业投入;R&;D政府资助;创新绩效;标准负二项回归

异质性视角下的R&D企业投入、政府资助与创新绩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