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区海水养殖业生产要素产出与替代弹性实证研究

———以长岛为例

孙兆明,李树超

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水养殖业的现状和特征,构建超越对数生产函数模型,采用长岛县1980-2010年的时间序列,考察海水养殖资本、劳动和养殖面积的产出弹性和替代弹性及边际产出。结果显示:劳动产出弹性为负值,资本的产出弹性下降,养殖面积的产出弹性小但呈缓慢爬升态势;资本劳动的替代弹性显著,资本、劳动对养殖面积的替代弹性较低;生产要素的边际产出均呈明显的递减趋势。海水养殖业生产要素的规模报酬、边际产出和平均产出均不同程度地呈现递减趋势,保留着依赖扩大养殖水域面积进行简单再生产的特征。海水养殖业转型发展需要优化布局,推进集约化经营,提高组织化程度和科技装备水平,转变生产方式以提高产出效率。

超越对数生产函数;产出弹性;替代弹性;海水养殖;蓝色经济区

蓝色经济区海水养殖业生产要素产出与替代弹性实证研究———以长岛为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