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的研究进展

——基于共词聚类与战略坐标法的文献计量分析

杨林,王璐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动力,公共文化服务成为理论界关注的焦点。论文运用citespace软件,以2005-2016年CNKI数据库中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文献为研究对象,运用共词聚类和战略坐标法跟踪我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研究成果、热点、趋势及研究主体。文献计量分析发现:内容方面,“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文化服务体系公平化”、“文化服务供给机制”等是研究热点;“服务均等化的价值理念与时代任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统筹发展”、“服务示范区文化资源配置”等是最新研究趋势;研究主体方面,各类科研机构积极合作、发挥科研团队的力量成为新风尚。而研究视角现代化、研究维度立体化、研究主体多元化是未来公共文化服务研究纵深发展的基本判断。

公共文化服务;共词聚类;战略坐标法;citespace;文献计量

公共文化服务的研究进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