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稳健性对盈余价值相关性影响的实证分析

——基于会计制度变迁视角

胡元木,王磊,徐实

以我国A股市场2000年至2010年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对会计稳健性与盈余价值相关性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了探讨。研究发现,我国会计盈余信息总体上具有稳健性,公允价值的大范围引用降低了上市公司的会计稳健性,但在统计意义上不显著。会计稳健性和盈余价值相关性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即稳健的会计政策并不必然意味着高质量的财务报告信息,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弱化了会计稳健性对盈余价值相关性的负向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稳健的会计政策并不意味着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公允价值的运用只有与会计稳健性适度耦合,才可以弥补会计稳健性的不足,达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目的。

会计制度变迁;会计稳健型;盈余价值相关性;影响分析

会计稳健性对盈余价值相关性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会计制度变迁视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