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空间集聚引致的劳动力转移研究

——基于2002-2010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分析

王传荣,商海岩,田路广

近十余年来,我国区域高等教育水平表现出高度的空间相关性,即存在集聚的特点,但是整体集聚程度在逐年降低。基于2002-2010年各省市高等教育集聚水平与劳动力流入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全国整体高等教育集聚对劳动力转移的促进作用较为明显,但是不同地区高等教育集聚对劳动力转移的影响存在差异。其中,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水平较低,但是高等教育集聚对劳动力转移的促进作用较大;而东部地区高等教育水平较高,高等教育集聚对劳动力转移的促进作用却较小。因此,相较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可以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提高高等教育集聚水平,吸纳劳动力以加快经济发展。

高等教育集聚;劳动力转移;空间自相关;区位熵

高等教育空间集聚引致的劳动力转移研究——基于2002-2010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