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造、就业损失与就业市场再配置效应的估算

——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分析

毛日昇

基于中国工业企业调查面板数据(1998-2009),评估过去10多年来中国工业部门的就业创造、就业损失、净就业以及总体的就业再配置效应的变化状况。计算结果显示:尽管中国工业行业总体的净就业水平变化并不显著,但工业行业总体上却呈现显著的就业创造和就业损失效应(年平均增长率均为10%左右),表明工业部门的劳动力再配置效应主要发生在产业内部而非产业之间;与多数发达国家和新兴转型经济体相比,中国工业部门的就业创造和就业损失的持续性显著偏低;工业部门的就业创造、就业损失以及总体的再配置效应随着企业的生存年龄、规模大小、所有制结构、地区和行业特征的变化而呈现出显著的差异性。

就业创造;就业损失;净就业变化;就业再配置;工业行业

就业创造、就业损失与就业市场再配置效应的估算——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