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VAR模型的城镇化与产业发展相互影响研究

——以山东省为例

李新运,吴学锰,马俏俏

围绕城镇化与产业发展展开研究,对于解决城镇化进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以山东省为例,构建了城镇化与产业发展的概念模型,在对城镇化和产业发展进行Granger因果检验、对影响城镇化进程和产业发展的相关要素进行Johansen协整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建立VAR模型,进行了脉冲响应和方差分解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城镇化发展与产业发展之间存在Granger因果关系,且长期均衡关系显著;城镇化发展滞后一期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较大,且前者对后者未来影响程度比较大;产业发展对城镇化发展的方差贡献率稳定在16.9%,城镇化发展对产业发展的方差贡献率则达到13.1%。本研究对山东省乃至全国城镇化发展和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提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城镇化;产业发展;影响因素;VAR模型

基于VAR模型的城镇化与产业发展相互影响研究——以山东省为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