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保险需求的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山东省257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调查

李红坤,郭琦,李子晗

通过调查问卷以山东省257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样本实证分析,对影响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保险需求的各种因素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实证分析发现,对科技风险、科技保险的认知程度、管理者受教育水平、保费补贴水平、保单保障水平、理赔满意度等定类指标与科技保险需求正相关。风险指标中的人均技术装备值、新产品研发成功率、企业资信度、顾客美誉度、新产品销售比率、市场占有率等六项指标与科技保险需求负相关,社会公众投诉率与科技保险需求正相关。经济类指标中的人均资产额、人均利润额两项指标与科技保险需求正相关,环境类指标中的产业平均利润率、R&D人员占比两项指标与科技保险需求正相关。根据分析结论,从影响高新技术企业购买科技保险需求角度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保险;保险需求;科技风险

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保险需求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山东省257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调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