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保险公司运营绩效评价体系及实证研究

——来自保险业60家机构的经验证据

顾海峰,季恺伦

保险业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保险业发生系统性风险,将严重威胁到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因此,必须尽快建立中国保险业运营绩效评价体系,以此来提升对中国保险业风险运营效率的监测功能。首先设计了中国境内保险公司运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选取来自中国保险业60家境内保险公司的运营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法对中国境内保险公司运营绩效评价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发现,财险类保险公司与寿险类保险公司的运营绩效存在差异,财产类保险公司的运营绩效优于寿险类保险公司;中资类保险公司的运营绩效整体上优于外资类与合资类保险公司,外资类保险公司的运营绩效整体上优于合资类保险公司。并以此为依据,给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保险公司;运营绩效;评价指标;评价体系;因子分析法

中国境内保险公司运营绩效评价体系及实证研究——来自保险业60家机构的经验证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