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场财政学:批判、继承与开拓

马海涛 陈珊珊

随着国内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采购以及PPP等新经济现象的出现与发展,西方的主流财政理论已 经不能对此做出合理解释,究其原因是基础理论市场失灵理论本身存在很多缺陷,并且被严重的经济学化后失去 了学科本身特征。事实上,早在20世纪70至80年代,西方公共管理运动就在推进政府与市场机制的融合发展,只 不过财政学界缺乏对这方面的关注和解释、跟踪,在主流财政学的研究范式中被“有意忽略了”。失去解释能力和 预测能力的财政理论开始走向没落,为此我们倡导新市场财政学的研究范式。新市场财政学对传统财政理论的继 承主要体现在社会共同需要理论、公共选择理论、平台论以及不完备合约等方面。此外,新市场财政学摒弃了主流 财政学政府与市场的“对立说”,转向“市场平台说”,并运用“剩余控制权”和“约定控制权”理论来界定政府与企业 之间的关系。在社会共同需要、公共选择、市场平台观三个假设前提下,探讨新市场财政学的分析范式,分析经济 社会中的财政新现象、新问题。

新市场财政学;旧市场财政学;市场平台说;剩余控制权;约定控制权

马海涛.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