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对县级政府财政支出效率的影响研究

李一花 魏 群 李雪妍

现阶段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趋缓对提高财政支出效率提出严峻要求。本文以湖北省为例,首先采用DEA方法测度了县的财政支出效率,在此基础上,运用面板数据回归模型估计了财政分权对财政支出效率的影响。为了验证省直管县的改革影响,本文进一步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估计了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对财政支出效率的影响。实证分析发现,“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对县级财政支出的整体效率和规模效率的影响显著为正,对结构效率的影响显著为负,这表明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对县级财政支出效率的改善主要是通过规模效率实现的,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官员的绩效考核标准以及改进省市政府对县级政府的监管机制和重点提出了挑战。

省直管县;财政支出效率;数据包络分析;双重差分模型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对县级政府财政支出效率的影响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