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早期员工工作满意度与离职倾向

———基于多维度工作满意度分析

李宪印 杨博旭 杨 娜 陈玉玉

职业生涯早期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对离职倾向具有重要影响。以职业生涯早期员工为研究对象,编制了职业生涯早期员工工作满意度量表,选取山东、江苏、上海等地的32家企业,利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得到了容量为409的样本。采用验证性因子分析和层次回归分析,探索了职业生涯早期员工工作满意度对离职倾向的影响机制。结果显示:职业生涯早期员工的整体工作满意度对离职倾向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β=-0.629);工作满意度的六个一阶因子对离职倾向的影响存在差异,其中有五个维度对离职倾向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影响大小依次为薪酬福利、工作本身、个人发展、人际关系和工作胜任,而领导行为对离职倾向没有显著影响。

工作满意度;离职倾向;职业生涯早期

职业生涯早期员工工作满意度与离职倾向———基于多维度工作满意度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