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存货管理的视角看中国市场化改革和国企改革

———基于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

欧阳峰 曾 靖

以2005-2014年沪深制造业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检验了最终控制人、存货管理效率与企业价值之间的关系,论述了我国经营环境与国企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可能对企业营运管理带来的影响。结果表明,2005-2014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速度没有提高。尽管国有企业较非国有企业存货周转速度高,但企业价值却较低,反映了中国市场机制的不完善给国企造成的低效率。JIT等高效存货管理系统的应用对企业价值的增加作用有限,非国企的受限程度大于国企,说明了存货管理效率的提高不能对促进企业成长发挥重要作用,反映了市场机制的不完善使国企与非国企并未成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对非国企的不利影响大于国企。

最终控制人;存货管理;企业价值;市场化改革;国企改革

从存货管理的视角看中国市场化改革和国企改革———基于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