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宗教参与影响农民主观贫困和福利吗?

———来自全国5省1000个农户调查的证据

郭君平 张 斌 吴国宝

基于全国5省10县1000户农户调研数据,实证分析了宗教信仰、宗教参与频率与农民主观贫困相关指标、主观福利水平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信仰宗教、提高宗教参与频率均能显著提高农民主观贫困标准并扩大两类主观贫困缺口,但同时也有助于降低他们陷入主观贫困的概率,即具有主观减贫效应。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农民总体宗教信仰、宗教参与的实际收入效应和期望收入效应均远大于其对主观贫困标准的净影响,而其中“主观贫困农民”子群体的情况正好相反。此外,与理论假设和既往研究结论不完全一致或截然相反的是,宗教信仰、提高宗教参与频率对增进农民主观福利的作用在统计上都不显著。

宗教信仰;宗教参与频率;农民;主观贫困;主观福利

宗教信仰、宗教参与影响农民主观贫困和福利吗?———来自全国5省1000个农户调查的证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