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融资、资本成本与公司投资效率

———基于债务异质性视角的实证分析

陈 艳 郑雅慧 秦 妍

企业将负债可分为从商品市场获取的经营性负债和从金融市场获取的金融性负债,基于债务异质性视角来考察不同性质来源负债对公司的资本成本、投资效率的影响,将为我国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决策提供有效的建议。数据显示:公司经营性负债水平越高,债务资本成本越低;金融性负债水平越高,债务资本成本越高。这不仅初步验证了债务异质性假说,也符合我国经营性负债尚未确立付息制度的现状。进一步研究发现,不同来源性质负债水平对公司投资效率的影响作用不同。其中,经营性负债水平越高,公司的新增投资支出越低,公司的非效率投资程度越低,经营性负债水平与公司投资效率正相关,即经营性负债具有对公司投资的相机治理作用。反之,金融性负债水平越高,公司新增投资支出越高,公司的非效率投资程度也越高,即金融性负债不能有效发挥债务对公司投资的相机治理功能。

债务异质性;负债融资;投资效率;资本成本

负债融资、资本成本与公司投资效率———基于债务异质性视角的实证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