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污染程度的经济社会影响因素及其时空差异分析

——基于30个大中城市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

刘晨跃  尚远红

利用中国30个主要城市2003-2014年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影响我国雾霾污染程度的经济社会因素及时空影响差异。研究发现,影响我国整体雾霾污染的显著性经济社会因素包括能源消耗结构、集聚规模、技术进步和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其中能源消耗结构是我国雾霾污染的主要因素,而在当前经济集聚并没有降低我国整体雾霾污染程度,同时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在滞后一期后能够显著降低雾霾污染,而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规制等因素并没有显著地影响我国雾霾污染状况。结合我国雾霾空间分布特征,分东、中、西、南、北五大区域进行实证分析,并提出大力优化能源消耗结构、东部地区加大对燃煤的控制等建议。

雾霾污染;影响机制;经济社会因素

雾霾污染程度的经济社会影响因素及其时空差异分析———基于30个大中城市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