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金融服务业发展的空间非均衡及分布动态演进

———基于银行业的实证分析

徐春霞

基于2003-2013年山东省17城市数据,采用Dagum基尼系数测算了山东省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总体差异及其来源,同时运用核密度估计法考察了空间差异的分布动态演进趋势。研究结论表明:(1)山东省金融服务业总体呈非均衡发展态势,地区间、地区内各城市间的金融服务业发展水平存在显著差异。(2)山东省金融服务业发展总体差异呈先提升后趋于平缓,略有下降趋势;除鲁中地区外,其他区域内差异总体呈下降趋势;鲁北和半岛沿海、鲁北与鲁中、鲁北与鲁南区域间差异总体呈小幅下降趋势,其他区域间差异总体呈上升趋势。(3)鲁北、半岛沿海地区金融服务业发展差距先缩小后拉大;鲁中地区逐年拉大;鲁南地区先拉大后缩小,然后又拉大;鲁北地区金融服务业发展出现了显著的两极分化现象。

金融服务业;空间非均衡;分布动态;基尼系数;核密度估计

山东省金融服务业发展的空间非均衡及分布动态演进———基于银行业的实证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