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专栏征稿

        发布时间:2023/10/19

2013,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而热烈的响应。十年筚路蓝缕、成效显著,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共建国家自发动力,为世界发展提供新的合作模式。经过十年共建,沿线国家之间设施联通水平、资金融通方式、贸易发展规模、政策沟通意愿等多个方面都得到持续性改善提升。深入研究及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经济学理论意义及经济机理,对推动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及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经济与管理评论》拟开设“‘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专栏,从经济角度对“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经济学理论意义及经济机理进行阐释和深入研讨,组织刊发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现诚邀广大专家学者踊跃投稿,我刊将快速审稿,优稿优酬。

选题指南:

1. “一带一路”倡议与互联互通研究

2. “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

3. “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升级研究

4.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新型开放体系构建研究

5. “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民币国际化研究

6. “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经济治理研究

7. 绿色“一带一路”与低碳经济发展研究

8. “一带一路”倡议与海洋经济合作研究

9. 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推进研究

10. “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风险监控、预警与治理研究

11. “一带一路”背景下沿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

12.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研究

13. “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研究


投稿方式及要求:

来稿请通过《经济与管理评论》采编系统https://jjyglpl.sdufe.edu.cn/进行投稿,并在标题处注明“‘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专栏字样;来稿格式请参考我刊官网投稿须知;来稿作品要求原创,且字数不低于10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