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评论》刊发论文观点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转载

        发布时间:2018/09/26

《新华文摘》2018年第17期 “论点摘编”转载了李惠斌教授发表于《经济与管理评论》2018年第3期---《分享与共享:建立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取势——从曹典顺教授的“政治经济学与唯物史观的内在关联”说起》的观点。

李惠斌在《经济与管理评论》2018年第3期撰文指出,总结而言,旧唯物论只是从客体或对象的外在直观的意义上去理解事物或实体,只“看到物质的方面”,只看到简单的必然性,从而陷入决定论和独断论,而没有发现,由于人的实践活动的介入,客体不再是抽象的自在之物,而是加进了工业或实践活动中的人的规定性。以“价值”概念为例。价值不是商品本身的属性,而是人的规定性。马克思用这个方法得出了“价值是凝结了的社会平均劳动”的观点。自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以来,人们始终没有找到不同商品之间可以进行等价交换的依据是什么。虽然自洛克以降,人们已经发现了劳动与商品价值之间的内在关联,认为劳动创造了价值。马克思在研究中区分了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区分了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而与具体劳动相对应的是商品的使用价值,与抽象劳动对应的是商品的价值。这个方法论的实质在于,在所有旧唯物主义者和经济学家看到物与物的关系的地方,马克思看到的是人与人的关系用马克思自己的话说,从主体的意义上去把握现实。这个方法,就是马克思在21岁时就已经建立但却至今被人们长期忽视的“新唯物论”。

    近年来,《经济与管理评论》已有多篇文章全文或观点被《新华文摘》转载,极大提高了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