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王诚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05/28

5月25日下午,由山东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公共管理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联合主办的庆祝山东财经大学成立揭牌系列学术活动在燕山校区三号楼报告厅举行。《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诚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公共经济学面临的几个重大问题”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崔友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诚研究员围绕“政府基础问题:公共服务型政府”、“宏观基础问题:国民账户体系改造”、“中国特色的公共理论问题”、“中国公共体制历史问题”、“对外经济变化对公共政策冲击问题”以及“公共经济学双轨研究问题”等六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我校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报告会上,王诚研究员从政府公共管理与政府公共经济运行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中国目前公共经济学面临的重大问题的独到见解。在给出“消费型政府、生产型政府、运动型政府和公共服务型政府”等四种政府类型的内涵与特征后,他认为,目前中国政府仍属于准生产型政府。中国公共经济学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政府类型的转变问题,只有通过对经济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的改革,实现由生产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才能最终实现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封闭经济向开放经济转型、二元经济向现代经济体系转型、不平衡社会向和谐社会转型、人治政府向法治政府转型。其次,对外经济变化对公共政策产生巨大冲击,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改变以往的价格政策和外资政策,以争取合理利益。
最后,王诚研究员还就“公共管理与战略”和“公共经济学理论”等公共经济学研究中的双轨问题进行了阐释,为广大师生的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研究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和有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