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评论》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13年版)"

        发布时间:2013/11/04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计量与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研制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13年版)》近期发布,《经济与管理评论》与《中国工业经济》、《改革》、《上海经济研究》等11种期刊入选经济大类“中国经济专业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的研制与评选是一项长期研究工作,每一版的最终成果以“要览”的形式发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13年版)》基本延续了上一版的主要研制原则,同时根据各界对学术期刊评价的实际需求,对核心区范围做了一些调整,确定了核心期刊484种。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13年版)》的统计数据主要来自三部分:第一,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HSSCD)。该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年度收文量较大的引文数据库,其来源期刊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主流期刊,数据质量可靠,具有较好的代表性;现收录1999年至2011年度733种来源刊中的一千万条数据,曾为多项大型研究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该要览选择该库近5年(2007-2011年)的数据为主要的统计样本(部分指标用到2006年数据)。第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文摘数据库。该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建设的统计量较大的转摘数据库。该库收录的文摘刊物有三种类型:1.《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重要报纸理论版和核心期刊的转摘文章;3.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第三,其他统计源。主要参考公开发表的各种期刊统计数据,包括其他评价系统公布的核心期刊、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期刊引证报告中的各类统计数据。

近年来,《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以提高期刊质量为核心,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走出去,请进来”,约请专家稿件,建立优秀作者群,参加学术会议,及时掌握学术前沿,精心策划,重点培育特色品牌栏目,请专家为期刊把脉,探讨上层次、上水平的方法等,成效显著,期刊质量稳步提高,影响因子、引用率和转载率等各项量化指标大幅度提升,得到了学术界、企业界、政府各界和全国同行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