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实融合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战略定位与路径选择

任保平,李婧瑜

新型工业化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在工业化发展战略中的集中体现。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环境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既有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技术更迭带来的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也有国际分工结构调整与全球竞争加剧和国内过去工业发展模式的弊病逐渐显现。以数实融合推动新型工业化具有创新驱动、“四化”互通、高效集约、内外联动、供需协同的阶段性特征。以数实融合推动新型工业化,在目标要求定位上,是要稳步迈进数字制造强国行列、筑牢新型工业化物质根基、营造利于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外部环境;在主要内容定位上,是要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推进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因此,以数实融合推动新型工业化在实现路径上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人才综合素质,持续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1.以数实融合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战略定位与路径选择.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