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风险规避还是风险化解

刘永辉,宋鑫,司继春

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显著增加了我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而问题投资并没有同步增加这一现象,从投资风险的视角揭示风险因素在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中的影响。通过构建179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风险指数,使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前后风险因素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特别是问题投资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没有明显的事前风险规避行为,甚至对经济风险和信用风险还表现出一定的风险偏好;“一带一路”倡议显著降低了沿线国家的投资风险,且对东道国的投资风险具有一定化解作用,特别是政治风险。研究结论为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控制投资风险提供了实证依据。

“一带一路”;对外直接投资;政策效应;投资风险

10.“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投资风险:风险规避还是风险化解.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