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提高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吗?

——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分析

白万平,孙溶镁,白鸽

在系统梳理数字经济如何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内在机理的基础上,以2010-2019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企业为样本,结合省级层面的宏观指标,运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第一,数字经济发展能显著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且经过多种方法的稳健性检验后此结论仍然成立;第二,技术市场规模能作为数字经济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一条传导路径。进一步运用面板分位数模型检验发现,数字经济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存在显著的结构性变化,即随着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数字经济发展的边际影响递减。最后,基于研究结论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引导企业提高数字化转型能力、加强技术市场监管、对不同地区采取差异化的数字经济和技术市场发展战略等对策建议。

数字经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技术市场规模;中介效应;分位数回归

1数字经济发展提高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