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创新研究

崔友平,刘承礼,赵超,王潇锐,屈婷

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性提出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形成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形成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完成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科学认识和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新民主主义经济思想;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百年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创新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