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评论》刊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0/10/19

《经济与管理评论》2020年第3期的刊文《突发疫情的经济影响与财政干预政策评估》(作者:朱军,张淑翠,李建强;责任编辑:路春城)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务》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

《突发疫情的经济影响与财政干预政策评估》一文认为,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便于科学决策,构建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研究疫情影响社会经济的机制路径、影响程度,并量化评估财政政策干预的效果。研究发现:(1)突发疫情冲击不会对基础设施和实物资本造成实质性的损害和破坏,更多是通过减少有效劳动力规模,间接破坏市场的正常交易机制;数量影响上,疫情造成30期内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10%。(2)有效的疫情控制必须要重视公众信心的恢复,重视正确、及时的信息提供。(3)疫情发生后,政府干预力度和“响应时滞”决定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观察期内,政府财政干预能有效减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使增速下降10%降至下降5%左右。要优化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将短期抗击疫情工作与长期的国家治理体制、机制相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4000多种报刊中精选出的社科研究成果,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公认的国家级权威性刊物,已成为评价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水平的参考依据之一,其转载量(率)被学界和期刊界普遍视为人文社科期刊领域中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