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评论》刊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0/09/21

《经济与管理评论》2019年第6期的刊文《媒体监督对社会责任报告鉴证的影响研究》(作者:李秀玉、李倩雯、史亚雅;责任编辑:杨磊)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财务与会计导刊(理论版)》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媒体监督对社会责任报告鉴证的影响研究》一文运用上市公司2011-2014年样本数据,从企业社会责任表现角度入手,分析了媒体监督对社会责任报告鉴证的作用机理。研究发现:(1)媒体关注度的提高,促进企业进行社会责任报告鉴证;(2)企业社会责任表现是媒体监督与社会责任报告鉴证之间的中介变量,即媒体关注度的提高,促使企业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表现,而社会责任表现好的企业会更愿意进行社会责任报告鉴证。本文研究贡献在于:基于我国制度环境,研究非正式制度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借鉴中介效应思想,探析媒体监督对社会责任报告鉴证的作用机理,为如何通过舆论监督提高社会责任报告鉴证,提供理论依据。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4000多种报刊中精选出的社科研究成果,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公认的国家级权威性刊物,已成为评价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水平的参考依据之一,其转载量(率)被学界和期刊界普遍视为人文社科期刊领域中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