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参加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专题研讨会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1

1124日—27日,山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在古田会议旧址举办专题研讨会,山东省五十余家高校期刊、百余位编辑参加研讨。

研讨会以“学术期刊的专业化和专题化”为主题,中国石油大学期刊社、《经济与管理评论》等八家期刊编辑部做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着力研讨山东省高校学报因受限于综合性期刊或者大专业期刊的办刊模式困扰,所产生的定位不准确、特色不鲜明、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以及面临的期刊高层次数量少、名刊大刊没有形成集群的现状,努力探索专业化和专题化的发展路径,寻求适合自身成长与发展要求的新路子。会议达成共识:转化理念,积极创新办刊机制,防止“千刊一面”和“平均用力”,走专业化、特色化办刊的路子,“一刊一特栏,一刊一特色”,从“小、散、乱”走向“大、专、强”。

《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副主任郝涛代表编辑部做专题报告。报告以“《经济与管理评论》专题化发展路径”为题,介绍了期刊的总体情况、主要栏目、审稿流程、2017年来稿和刊文情况、近年来学术传播状况以及近年来获得的荣誉,就如何理解专题化做了阐述,并从四个方面汇报了期刊专题化发展的路径:一、以栏目打造专题,以专题促进栏目的发展;二、参与学术会议,跟踪研究团队,以“新、特、专”组织稿件,做好专题策划,由参会到协办到主办;三、通过多种渠道与专家保持有效密切的沟通,培养相对稳定的作者群;四、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热点及焦点问题,策划专题,追踪学术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