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编辑部参加全国“期刊编校质量管理与语言文字规范(社科类)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6/15

   为提高出版物质量,提升编辑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编校规范意识,中国期刊协会于2017年5月20日-25日在贵阳举办了“期刊编校质量管理与语言文字规范(社科类)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期刊社的社长、主编、编辑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我校期刊编辑部主任曲顺兰教授,编辑时明芝教授、郝涛副教授参加了该次学习,并与参会人员就期刊编辑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有益交流。

中国期刊协会办公室丰桂花主任主持培训班的全面工作。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昌祥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使我们进一步了解我国期刊业所面临的形势和处境,深刻认识这次参加培训的重要性。培训班分别邀请了中宣部出版局刘建生副局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张泽青(原)副司长、《咬文嚼字》杂志社黄安靖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志江研究员、《三联生活周刊》杂志社朱伟(原)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审读室谭桂声(原)主任、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张品纯总编辑、商界传媒执行副主编顾庆芳老师、商务印书馆主任乔永编审、《劳动午报》社原执行总编辑张光老师,对参加人员进行培训。各位专家围绕《期刊出版工作中应当重点了解的法规、规章》《编辑、校对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出版物的语言运用及差错分析》《编辑加工中汉语拼音拼写和轻声儿化标注》《期刊编辑的选题策划》《如何防范出版物编校的政治性失误》《行业期刊的全媒体转型及编辑绊验》《期刊编辑写作的规范与技巧》《用户思维至上——媒体融合的盈利模式探索》《出版物标点符号用法规范》、《以时代标准提升期刊版面编排与策划水平》,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和案例分析,信息量大,针对性强。

    该次培训,使参加人员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增长了专业知识,增加了与同行之间的交流。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确执行出版编辑规范与标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期刊的专业化与规范化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