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编辑部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年会

        发布时间:2017/06/15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2017年年会于5月26-27日在云南财经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为该联络中心的第14次年会,会议主题为“期刊平台建设与管理创新”,共68家期刊130余名财经期刊界代表参会。我校期刊编辑部主任曲顺兰教授,编辑时明芝教授、郝涛副教授参加了该次会议,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云南财经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叶文辉教授主持,副校长陈红教授致欢迎辞。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主任陆蓉教授代表主办方感谢云南财经大学对此次会议的支持,指出财经高校联络中心是大家的家,是大家联络感情、交流经验的平台,并呼吁和号召大家积极承办年会。

   此次年会的主题报告共分三场。第一场由特邀嘉宾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会长龙协涛教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姚申总编辑和云南省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罗骥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龙教授提出了专业期刊实现特色办刊的五条路径。姚申总编以“学术期刊传播平台的升级:迈向4.0时代”为主题阐述了目前期刊发展应该走出博弈时代,寻找互动融合之路。罗骥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教育部名栏创建经验。三位嘉宾的发言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充分的启发和借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第二场报告由代表性期刊负责人作主题发言。天津财经大学《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教授从研究和办刊经验出发讲解了“社会科学的SST范式与学术问题凝练”。《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秦兴俊编审提出了提高编辑部凝聚力和吸引人才的可行办法,并对财经高校联络中心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社长杨全山编审给大家分享了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的探索经验。

   另外,超星集团和中国知网的代表也分别为与会代表展示了各自最新的平台、进展和创新举措,拓展了财经类期刊办刊人的视野。讨论阶段,各财经高校期刊社和编辑部针对各自办刊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以取长补短。

   经过此次年会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代表形成了以下共识:期刊的平台建设与管理创新是相辅相成的,在新兴媒体的冲击下,平台即是核心竞争力,期刊发展需要借助和利用新媒体技术整合资源,形成更具包容性、能提供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能实现多渠道传播、大数据分析和互动社交等功能为一体的期刊发展平台,以进一步提高财经类期刊的内部管理和办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