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山东财经大学成立揭牌系列学术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树成研究员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05/16

2012年5月15日下午,由山东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公共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庆祝山东财经大学成立揭牌系列学术活动在燕山校区三号楼报告厅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刘树成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宏观经济波动与宏观调控政策”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崔友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刘树成研究员首先对山东财经大学成立表示祝贺,接着围绕“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的11个周期概述”、“中国经济高位—平稳运行的原因分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复兴之路”四大方面的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我校发展寄予了厚望。
报告会上,刘树成研究员利用翔实的数据和直观的图表,阐述了自己对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复兴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周期波动呈现五个特点:波动的强度理性下降,波动的深度显著提高,波动的幅度趋于缩小,波动的平均高度适度提升,波动的长度明显延长。中国经济“高位—平稳型”增长的主要原因可概括为两大类 :一类是宏观调控作为一种外在冲击的不断改善,另一类是经济结构作为内在传导机制的增长性和稳定性的增强。刘树成研究员在综合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后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报告会后,崔友平副校长对学术报告做了精辟总结,勉励师生再接再厉,不辜负刘树成研究员的期望,并对刘树成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