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2/01/12

   一、总则

   《经济与管理评论》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山东财经大学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经济管理类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

办刊宗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发挥“传承创新学术、培养学术队伍、展示科研成果,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成为作者和读者进行经济管理理论及政策研究与交流的平台,了解各种学术前沿的窗口。

1.《经济与管理评论》依托山东财经大学的学术平台和学科优势,主要刊发国内外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与政策研究成果,探讨经济领域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进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编辑部全体人员要严格遵守出版工作的法律法规制度,紧紧围绕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目标和中心工作,努力提高刊物质量和水平这一中心,分工协作,团结进取,终于职守,勇于奉献。

3.编辑部要有计划地组织学习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学习巩固编辑业务、计算机及相关知识,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各岗位职责

   (一)编辑部主任职责

   1.在主编和分管副校长的领导下,掌握编辑方针和办刊方向,努力提高刊物质量和水平,对刊物负总责。

2.主持制定编辑计划并组织实施,检查协调编辑、出版以及发行、广告等工作。

3.行使稿件复审权、定稿权和发排批准权,解决审稿中的疑难问题,复审中需修改或不采用的稿件,写出具体修改意见退回责任编辑处理。

4.制定年度经费预算,计划、掌握经费开支并行使审批权。

5.总结编辑经验,把握出版规范和出版流程,组织编辑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

6.协调编辑部内部、外部关系,衔接各工作环节,管理其他日常工作。

7.根据学校安排,组织政治学习和其他组织活动。

(二)编辑部副主任职责

   1.积极配合编辑部主任工作的开展。

2.负责编务科工作,具体安排协调和管理杂志出版的整个流程、负责终校及刊物出版后的自检工作。

3.负责编辑部网站的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

4.协助编辑部主任进行日常管理工作。

   (三)编务室职责

1.担负从来稿登记到刊物编辑出版整个流程的管理与具体实施的责任。

2.负责组织对终审定稿稿件进行统编统排,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版面设计与编排,并送交编辑部主任核定发排。

3.组织协调每期刊物的校对和印刷等有关事宜,科学安排刊物编辑出版各环节的衔接。负责原稿、作者校样的整理存巻。

4.承担编辑部的财务工作,具体负责编辑部各项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的购置与管理,与新闻出版局的联络及相关年度审核、报告审批和统计数据的报送,缴纳期刊学会、高校学报学会等学会会费以及电话费,保障编辑部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5.承担编辑部主任交待的其他工作。

  (四)广告发行室职责

1.担负广告业务和期刊征订、发行的主要责任。

2.严格遵守《广告法》和有关法规制度,积极开展广告业务,广告设计完成后及时交编务室安排印刷。

3.组织调动各方面力量,努力扩大发行,负责期刊征订和订户信息录入及管理,刊物出版后及时准确寄发各订户、读者、作者。

4.已刊用稿件和相关资料及时整理并上交存档。

5.承担编辑部主任交待的其他工作。

   (五)责任编辑职责

1.认真及时审阅稿件,对拟用稿件按出版规范做到项目齐全,不出或少出差错,包括政治性错误检查、重复投稿检查、大量抄袭问题的检查、技术规范的检查和统一等。

2.对校对工作高度负责,态度认真仔细,确保差错率低于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

3.组织作者群,保持与一些优秀稿件作者的联系,以期能约到高水平稿件,提高刊物总体质量。

4.努力提高编辑业务技能及计算机操作能力,实现编辑手段现代化。

 

 

《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